【聯合報記者曾希文/台北報導】     2008.04.28 02:32 am
 
國內B肝疫苗接種已逾廿年,到底疫苗保護力會不會隨時間變長而降低?


全面為新生兒接種B肝疫苗是台灣公共衛生的重大成就,國內年輕族群的B肝帶原率已降至百分之一以下。

 
 
每個人小時候出生時接種的B型肝炎疫苗,到了十幾歲,抗體可能早已消失無蹤。台大醫院小兒科針對國內十三、十四歲青少年進行研究,發現有一成左右免疫記憶消失,但針對免疫記憶消失者,醫師認為不需要全部追加疫苗。
 
 
台大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呂俊毅昨天在台灣兒科醫學會發表「第二代B肝疫苗的長期保護力與免疫記憶」研究,針對九百名十三、十四歲的青少年進行B肝抗體測試,結果發現有六百多位孩子體內已沒有抗體。
 
呂俊毅徵得其中五百多位青少年的家長同意,為他們補打B肝疫苗,結果發現其中七成再度出現抗體,顯示免疫記憶還在,但有一成五到二成,直到追加第二劑B肝疫苗,才產生抗體,顯示抗體再度出現是補種疫苗的成果。以此推估,國內學童在新生兒時期接種B肝疫苗後,到了十三、四歲,約有一成免疫記憶已經消失。 
 
呂俊毅解釋,人體因為接種疫苗而產生的抗體,日久消失是自然現象,但免疫記憶就像人的記憶力一樣,等到某天再遇到B型肝炎病毒時,免疫記憶就像人遇到老朋友一樣,想起「啊,我記得你!」然後迅速產生新的抗體。
 
 
以研究結果分析,呂俊毅說明,如果補種第一劑B肝疫苗後隨即出現抗體,表示仍然存留免疫記憶,但接補接種兩劑疫苗才出現免疫反應,顯示最初的免疫記憶已經消失,最新出現的B肝抗體是補種二劑疫苗的成果。
 
 
不過,即使免疫記憶消失,呂俊毅並不贊成追加B肝疫苗。他解釋,「這證明疫苗不是永遠的。」從來沒人知道疫苗到底可以持續多久,不需要追加B型肝炎疫苗,因為台灣自新生兒全面接種B肝疫苗以來,帶原者從百分之十降至百分之一不到,B肝的傳染途徑是血液、體液感染,成人感染後不易成為B肝帶原者,感染風險大為降低。
 
 
呂俊毅說,除非是高危險群,例如家人或配偶是帶原者、醫護人員以及已有肝臟疾病,才需要補打B肝疫苗,否則不太必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kevg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