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紅外線額溫槍
公共場所量體溫建議用免觸式紅外線額溫槍,使用額溫槍測量體溫時,額溫槍與額頭距離3~5公分。額溫槍測量體溫極易受環境溫度所影響,故使用前應與其他體溫計做對照校正以免誤判。
 
二.       耳溫槍
使用耳溫槍時要將耳朵往後拉,使耳道成一直線,再將耳溫槍探頭稍微置入外耳道以測量耳膜溫度,才是正確的體溫,但往往會因施測者技術不夠熟練造成測量偏差。測量時因一定會接觸到民眾,基本上應每個人更換耳溫槍套(用過即丟),較不會交互感染。
若無耳溫槍套可供替換:
(一)可用保鮮膜拉平後替代耳溫槍套。
(二)可用酒精棉球仔細消毒耳溫槍套(酒精棉球於擦拭前應壓乾過多的酒精以免造成耳溫槍電路板的短路;擦拭後應即丟棄酒精棉球不可重複使用),但如果擦拭不夠徹底易造成耳道之黴菌感染;耳溫槍探頭或耳溫槍套若有異物(如耳垢、灰塵或磨損)時,可能影響量測體溫之正確性。
 
三.       電子體溫計
通常電子體溫計可分為三位數字顯示、四位數字顯示及婦女基礎電子體溫計(四位數字顯示)三種。都可用以測量肛溫、口溫及腋溫,當用以測量婦女基礎體溫時則一定是量取口溫為準。電子體溫計較常用以測量口溫及腋溫,較少用以測量肛溫。測量方法同水銀體溫計,只須按下開關不須甩動且所須測量時間較水銀體溫計短。
 
四.       水銀體溫計
水銀體溫計分肛溫計及口、腋溫計兩種,三歲以下幼童因測量體溫時配合度不高多採用肛溫計或耳溫計量取,三歲以上則多採用口溫、腋溫或耳溫量取。在測量前,先將體溫計甩至35℃以下,使用前後應用酒精棉球徹底消毒,或套上一層拋棄式溫度計套,用過即丟避免感染。
(1)       口溫:將水銀端放置於舌下,測量前避免進食、進水、抽菸、激烈運動、情緒激動、洗澡。
(2)       肛溫:將肛溫計水銀端塗抹嬰兒油、凡士林或套上一層拋棄式溫度計套後,插進肛門1公分,最深在肛溫計刻度35℃以下,測量前避免喝熱水、劇烈運動、情緒激動。
(3)       腋溫:將水銀端緊緊的包覆於腋下,不要讓水銀端與空氣接觸,測量前避免喝熱水、劇烈運動、情緒激動。
 
五.       測量身體不同部位所反映的體溫不同,發燒標準也不同:
部位
測量時間
發燒標準
腋溫
5~10分鐘
37℃以上
口溫
3~5分鐘
37.5℃以上
肛溫
1~3分鐘
38℃以上
耳溫
數秒鐘
38℃以上
紅外線體溫計
數秒鐘
37.5℃以上(大人)
38℃以上小孩)
電子
額溫槍
數秒鐘
與腋溫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kevg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