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到社區和醫學中心最大的不同就是可以看到我這個台北俗沒看過的東東
一切都是很新鮮

先來說說小鳥吧
在醫院裡,因為要放導尿管的關係
我看過不少小小鳥、老鳥、白頭鳥、大鳥等等
但是在這哩,有一種鳥,卻深深吸引我...
嘿嘿,你想看什麼...


那就是 燕子
打從一來我就注意到門口旁邊有燕子在築巢
掛號的幸秋姐說他們每年春夏之際都會來,產下小燕子後秋天到了就會離開
她還放了個盒子在下面,以便清理鳥糞
因為燕子築巢會帶來好運喔,也代表著我們這裡是祥和之地,是一種吉兆喔


懷著好奇心,我拿了梯子就爬上去看
果然看到剛孵出的小燕子,因為幼鳥不能亂摸,以免母鳥從此不再哺育
加上兩三隻燕子(應該是父母加上朋友)不斷俯衝朝我逼近
我不想成為第一個被燕子啄的人
所以就趕快從梯子下來了
看不清楚有幾隻,還有羽毛保護著


我下來以後她還狠狠的在瞪我勒


別這樣,我只是紀錄你們的故事 ^^


其實我們這個巢五月份有產過小燕子,可是不知是颱風還是被人弄壞了
小燕子就摔死了 T_T
所以比起對面麵包店的小燕子,他們的已經是雛鳥了,羽毛是黃色的


相爭等待母鳥餵食


兩週後,很快的他們就長大了
(可惜的是中間的雛鳥我忘了拍,直到他們探出頭來我才發現)
1,2,3,4,5 一共有五隻喔,好興奮


他們的位置都固定,尤其左邊這四隻比較調皮,常常探出頭來


好像想嘗試飛行的滋味,看到沒,右邊那隻還是躲在裡面


母鳥當然會在一旁看著,尤其對我這個不速之客




有趣的是,當母鳥大叫,他們就會趕快縮回巢中,好像被罵了似的
大家都又蹲回巢中了
因為幼鳥要是翅膀沒長硬,是會摔死的


在一週之後...
他們就展翅高飛了...

當我發現的時候,他們已經開始盤旋在屋簷中了


這裡還有兩隻 (一隻只拍到翅膀)


我現在能體會那些愛鳥人士必須守株待兔才能拍到好的畫面
因為會飛的鳥實在很難拍
我只能站在地上,試圖將鏡頭拉近,所以拍起來有點模糊

兩隻站在這裡有點擠


那我先飛到巢中


看看這是我們以前的家,現在已經擠不下五隻小燕子了
幼鳥的體型跟母鳥比起來,明顯的比較短,燕尾還沒長出來


還是家裡好玩


小燕子長大囉
努力的拍動妳們的翅膀,妳們要飛向更好的未來
我會再回來看妳們的
再見囉 (淚)



----------------------------------------------------------小常識--------------------------------------------------------------------------

燕子簡介:
    燕子棲於近淡水的開闊地帶。
食小型昆蟲,能於飛行中捕食。溫帶的種類有遷徙習性。於洞穴、峭壁或建築物處築泥巢。築巢的材料有相思樹的葉子,有泥塊,有禾本科的草,但草卻不完全都是乾草。

燕窩 :
        燕窩――正確的譯法是SWIFLETS NEST,一向被認為滋補品,是一種生長於東南亞、印尼、新加坡和泰國一帶海域、喜歡群體棲身於海南懸崖峭壁的石洞內,一種叫“金絲燕”的雀鳥,利用苔鮮、海藻和柔軟植物織維混合他們的羽毛和唾液膠結而成的燕窩,作為藏身之所。人們把這種燕窩取下來,經過提煉、選揀就成為名貴的燕窩。

     “金絲燕”每年結巢三次,第一次結之巢厚而潔白,由於金絲燕經過漫長的冬季,有較長時間休養生息,體內儲存了足夠的養份,唾液質素較優,所以築起來的巢較優較厚,形狀特佳,而成盞形,故名為燕盞,是燕窩中之極品。 

      到了六月,金絲燕又再次築巢,由於相距時間較近,體質未能完全恢復,故築起的巢質素較差,且身薄而多毛,與第一次相比顯然稍次。到了九月,金絲燕又作第三次築巢,一說正因金絲燕正頻臨生產期近,又因時間迫促,體力和唾液未能得到充分補充,又亟需哺養雛燕,體力消耗極大,故第三次的巢窩,肯定比前兩次差了,因此要選用較多的羽毛和雜質混合才能築液不足,連血也吐了出來而成為血燕,這種說法是不足信。

      燕窩中有一種名為“血燕”的,很多人誤以為因燕子築巢缺乏唾液連血亦吐了出來築巢,故成為血燕雲雲。其實血燕是一種名為“棕尾金絲燕”所築成,這種燕子可能飲用的水質不同,又或因所食的飼料可能含有礦物質等因素,引至其唾液呈現紅色,故築出“血燕”巢。


所以
家燕的"燕窩"可以吃嗎?
當然是不行囉
好好的和他們當朋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kevg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