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某個星期五下午因為南澳衛生所的兩位醫師都不在
所以身為救火隊的我又奉派前往支援

來過宜蘭的朋友都知道
這裡有些當地的小吃,老闆都愛賣不賣
通常是只賣白天,不然就是只賣到六七點
來晚了就別想吃了
因此,途中經過蘇澳的時候
我特地去吃ㄧ下冷泉旁的手桿麵


緊接著,我就開上聞名的蘇花公路
本來頭城的同事都勸我搭火車,因為這段蘇花公路實在不好開
火車時刻表上蘇澳到南澳只要15分鐘,可是我開車卻花了半個多小時
沿途還不斷和大卡車、遊覽車演出極速傳說
到了南澳衛生所剛好是下午一點半
這裡剛整修過,從外面的外牆立刻可以感受到這是原住民的部落




南澳有2/3的原住民,
因此對於不會講國語的病人,有提供翻譯服務
因為所內也有一半的職員是原住民


大廳看來相當新穎,硬體設備不錯


二診診間不輸我待過的三星、頭城衛生所


這是外傷區,因為這裡外傷比例較高,全鎮也只有衛生所和旁邊一間診所
總不能要病人在飆半個多小時到蘇澳去吧
另外,冰箱有抗毒蛇血清


還好本人命硬,整個下午只有兩個小朋友分別因眼睛和肚子痛來看診
另外有兩個工人來體檢 (這裡有工廠和工程在進行)
並沒有太血腥的場面

花了一個半小時的時間來這裡支援,值得嗎?
為了偏遠地區,當然值得

那跟蘇花高速公路有什麼關係?
你說勒? 
純粹是拼關鍵字啦,哈哈

不過個人意見是
在考慮當地居民的意願
環境影響最低的情形下
如果可以改善花蓮民眾的生活水準和發展的話

就像醫學倫裡中的利他原則和自主原則
我們傾向最有利的方式來做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kevg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