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因】

灰指甲是指甲或趾甲受黴菌感染,而引起的指甲病變,又名為甲癬。

黴菌以指甲的角質為養料生長繁殖,當感染部位角質養料喪失後,指甲會變白或變黃,指甲的結構也會變厚且易碎,造成指甲變形。


【症狀】
遭感染的指甲會有變色、變形、增厚、脫屑、粗糙易碎、指甲分離等現象。

初期不至於有不適症狀,但是指甲的外觀難看有時會讓患者產生社交障礙;感染時間久了,指甲會變厚變形,甚至造成甲溝紅腫發炎疼痛,甚至無法穿鞋走路。 


【鑑別】

乾癬、甲溝炎

【治療】

一、口服新一代的抗黴菌藥(療黴舒 / 適撲諾):
由於外用藥穿透效果有限,甲癬的治療以口服藥為主,新一代的口服抗黴菌藥已經改善了傳統藥物的肝毒性,而且只需一天一次,手指甲受感染者需連續服用2-4個月,腳指甲需連續服用3-6個月。停藥後分別半年到一年內會長出新的正常指甲,治療率可達百分之八十以上。

二、外用藥治療:
最新抗黴菌外用油劑 Loceryl (樂指利),以其油劑劑型增加對指甲角質層之附著力與滲透力,可達到過去抗黴菌外用藥所欠缺的效果。又沒有口服抗黴菌藥的肝毒性,是許多不適合使用口服抗黴菌藥患者的福音。但是因為治療時間較長,以及健保不給付等因素,影響使用意願。

【比較表】最新抗黴菌外用油劑最新口服抗黴菌藥物
藥品名Loceryl (樂指利)Lamisil (療黴舒)
Sporanox(適撲諾)
適應症適合輕(或中)度灰指甲患者輕、中、重度灰指甲皆適合。
尤其是重度灰指甲患者,因為黴菌已侵犯至指甲生長板,無法靠外用藥治療而痊癒。
禁忌無特殊禁忌肝功能不佳者不適合。
口服藥需考慮同時服藥的交互作用以及藥物過敏等
療程每週塗抹1-2次。
手指甲約 6個月;腳趾甲約 9-12個月
每天服用一次。
手指甲6週;腳趾甲12週
費用健保不給付。
一瓶3000元,手指甲約使用一瓶;腳趾甲至少兩瓶。
健保給付。
以12週的療程計算,一共需回診6次,掛號費加上部分負擔大約是3000元


【預防】

一、盡量保持腳的乾燥:
洗完澡後要立即擦乾,穿透氣的鞋子,容易冒腳汗的人盡可能使用止汗劑減少汗水分泌。下雨天多帶一雙襪子和鞋子上班或上學,濕了就可以換。

二、避免交互感染:
不要和別人共穿襪子或鞋子,包括別人家的拖鞋,買鞋子時不要光腳去試穿,也不要和別人共用指甲剪。

修改自  晶田 心田 賀田 皮膚科聯合診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kevg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