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衛生所,總是有所謂的神藥 (這個名辭是連加恩學長說的,很傳神)
本所的Fubinin就是號稱牌子老信用好,街坊鄰居總是會甲好道相報
常常一來就是要指名膚必寧
我也見怪不怪

因為膚必寧內含10mg的抗黴菌成分Econazole,還有1mg的中效類固醇Triamcinolone
抗黴菌成分治療香港腳當然是沒問題
但是這類固醇的部份,因為可以止癢
所以他們常常不管是哪裏養都會把擦香港腳剩下的膚必寧拿來擦
把這只含十分之ㄧ藥效的藥拿來擦癢疹真是有點浪費
而且常常也是造成"會抑制不會斷根"(台語)的主因,因為劑量不夠

如果擦香港腳又拿去擦手擦腳就算了,那是個人衛生問題
我看過阿媽自行拿去擦乳房下的對摩疹或是阿公拿去擦胯下癢的
這部分因為都是黴菌引起,因此就學理上來講是對的啦
只是這種膚必寧神藥我們還是要盡量避免
希望大家都要在正確的診斷下使用正確的藥物才是


不過今天的一段對話倒是有點好笑

歐巴桑(以下簡稱歐)

歐: 醫生我要拿膚必寧
我: 喔,我看一下有沒有好一點
      順手翻開病歷,發現他以前有擦過,所以我想看看再確認有沒有好,這也是我的口頭禪

歐: 好嘎得未利阿 (快好了啦)
我: 喔喔,是阿
      我ㄧ邊低下頭很認真的檢視

歐: 這個拿來抹癢真的很好用,無管是哪裏養
我: 嗯嗯
      這種話我已經聽上百次了

歐: 連擦ㄋㄧ頭癢也很有效
我: 擦奶頭 ! 
      我連忙挺起腰驚訝的看著她,這也太離譜了吧!難道又有啥off label use(非適應症用途)
      正想要問個清楚時...

她就指著頭髮說: 妳看不出我頭髮是染(台語ㄋㄧ)的嗎?我已經六十幾歲了ㄟ,頭髮都白了阿

喔喔,原來是宜蘭腔的誤會 ^^
真是可愛的歐巴桑

最後

介紹一下這裡的同事
左邊算起依序是阿長錦蘭、韻靜、慧靜(跟我去石城衛生室,最常出現的人物)
再來是兩位是
我到處演講的好幫手思汝和楷萱


這是懷孕的宜芬
還有放射師亦儒,這陣子腸病毒正流行可是辛苦了他
除了監測、列管、通報外
你看他還常常要衛教家長小朋友勤洗手


這是藥師大雄和他害羞的助手秀輿


還有門神,掛號的幸秋和伽美
幾乎所有的病人她們都記得住名字喔



最後 最後

曲終人散的時候總是特別感傷
我將離開這充滿回憶許多美好回憶的宜蘭
感謝這半年來曾經陪伴我一同成長的所有人
再見啦 (泣)


短暫的停泊之後
我將繼續著這佝僂的背影  向著遠方飄去


不要攔我,我要騎著衛生所的腳踏車回台北總院去... 
接下來是兩個月的急診course,肯定要忙碌一陣子了

(照片上方可以看見有兩隻小燕子也來送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kevg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